close
2010年12月31號﹐溫哥華時間; 凌晨3點11分﹔ 台灣時間: 晚上7點11分。終於等到了這一刻。我打開pps, 點擊的是2011年高雄跨年晚會。本來打算看節目跟台灣同胞一起渡過(台灣的)2010年最後4個多小時﹐但是看著看著﹐眼皮變得好重﹐好重。唉﹐怎麼會這麼睏呢﹐連Jolin﹑盧廣仲熱力四射的表演都無法抵擋周公呼喚我的聲音。算了﹐還是明天早上7點50分再爬起來看最後10分鐘吧。我就這樣讓節目繼續播放著。當時正輪到袁惟仁上台演出。夜深人靜﹐我把音量調到我能入睡的大小﹐躺在床上﹐沉沉睡去。半睡半醒之中﹐隱隱約約聽到小胖老師演唱他其中一首經典中的經典創作...

如果說2010是一塊大餅﹐我把7/12給了日本﹐1/12給了台灣﹐4/12給了加拿大。每塊小餅﹐都有它獨特的風味。我打開"我的圖片"資料夾﹐瀏灠著這一年下來所拍下的相片﹐重新品嘗這塊大餅的難忘滋味。


2010年1月﹕
我在日本參加東京新宿區的成人式。那天我是騎腳踏車去。你能想像一個盛裝打扮的人騎著腳踏車在路上飆的模樣嗎? 我到的時候有點晚﹐錯過了剛開始的開幕致詞。後來也因為有些事耽擱而錯過了閉幕致詞。也就是說﹐我那天根本就是去吃他們免費的餐點﹐饕客來的!!
  

              
趁開學之前﹐一夥人跑去東京附近的草津﹐日本數一數二的溫泉鄉﹐以及依香保。那是一趟三天兩夜的旅行﹐我有榮幸擔任那次草津遊的導遊﹐感覺很棒! 算是我非常懷念的日本旅遊之一。
 

 



2010年2月﹕
為了營造出過中國新年的氣氛﹐我和幾個台灣人朋友決定﹐每個人要在除夕夜那天燒一道具有象徵性的中華料理﹐然後大夥一塊兒吃年夜飯。那次的菜色有麻婆豆腐﹐青椒肉絲﹐番茄炒蛋﹐炒高麗菜﹐還有那次晚餐的主角: 滷味! 大家真的都很用心﹐每道菜都有家鄉的味道﹐吃著吃著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

 


 
日本的大學生有兩個月的春假﹐而我們交換學生當然也不例外。這麼長的假期不出去玩就太對不起自己了﹐你說是吧。於是我和另外4個朋友一起報名了沖繩旅行團﹐去沖繩玩一個禮拜。此行我有許多第一次﹔第一次浮潛﹐第一次看到象龜﹐第一次彈三味線...等等。從那次旅行之後我愛上了沖繩的一切﹕沖繩人﹐沖繩海﹐沖繩料理﹐甚至迷上了沖繩的歷史。
 

 

 

                 

2010年3月﹕
我透過早稻田申請上了九州寄宿家庭的體驗活動﹐4天3夜﹐和一個日本家庭一起生活。地點是在九州的長崎市﹐一個充滿濃濃歷史文化氣息的地方﹐也是那個曾經被原子彈炸得千瘡百孔的城市。那裡很多觀光客﹐所以當地人都已經習慣被問路﹐非常熱心。我好愛這座城市﹐和這裡的人。總有一天我會再回來這裡的。體驗活動結束之後﹐我和從東京來的朋友在長崎會合。當然﹐都已經車馬折騰地來到九州﹐怎麼可以就此收手呢? 我們一行人﹐手裡拿著青春18切符(只能坐普通列車的火車票)﹐在九州其他的城市殺進殺出﹐留下我們的足跡﹐舞出我們的青春。
 

 

 

                 

2010年4月:
4月是櫻花盛開的季節。我們一行人決定去京都﹐不為別的﹐就是去賞櫻。成千上萬朵櫻花點綴著這古香古色的城市﹐唯有靈魂之窗才能捕捉它的美。這趟旅行遇到許多從台灣來的賞櫻團﹐一路上一直聽到親切的台語。偶然看見往"高雄"的公車呼嘯而過 (是的﹐京都有個地方叫高雄)﹐剎時間思緒錯亂: 我到底身在何處?
途中還有一天去和京都相鄰的奈良。到了當地﹐來迎接我們的﹐是鹿。我們就在鹿的簇擁下在奈良玩了一天。
 

 

 

         

2010年5月:
在日本﹐4月28號到5月3號這個禮拜是黃金週﹐是由許多節日(兒童日﹐綠之日...等)所組成的公眾假期。本來想說用這個禮拜好好休息一下﹐但是後來想想﹐那是到學期結束之前最後一個長假﹐而且之前聽爸爸說有"日本的阿爾卑斯山"之美稱的黑部立山很有名﹐於是我就決定﹐衝了。
黑部立山其實是座山脈﹐它的賣點之一在於它的交通; 我們要坐7種不同的交通工具才能翻越那山脈(坦克﹑直升機.....沒那麼誇張啦!!)。其中兩個山岳之間有個黑部水壩﹐那裡的風景真的是奇美絕倫﹐感覺像是回到了古老的冰河時期。旅行最後兩天我們搭高速巴士去鄰近的白川鄉合掌村﹐一窺究竟傳說中的糖果屋。在那裡﹐到處都能嗅得到童話故事的氣息...
                          
5月中旬到下旬是相撲來東京大展伸手的時候﹐我和宿舍的人一起報名去觀戰。
其實兩位相撲選手從肥肉撞在一起展開肉搏戰到分出勝負的時間很短﹐大概都短短幾十秒鐘﹐比較耗時間的是在他們肥肉撞在一起之前所做的雜七雜八儀式﹔兩位選手走到場中央 -->身子以蹲馬部姿勢蹲低 -->眼神對看-->起身-->又走回各自的休息角落-->擦擦汗-->撒一些像鹽的東西在場地裡-->捶打自己的肥肉試圖獲得觀眾的加油聲-->走到場中央。這樣一連串動作他們可以反復做3﹑4次﹐吊盡觀眾的胃口。(我心理OS: 是有這麼害怕是不是? )
                              

2010年6月:
學校的課程如火如荼地進行著。課暇之餘會去朋友的生日party﹐火鍋party, 或者出外覓食好吃的好喝的﹐在東京到處吃吃喝喝。
 

 

                        

2010年7月:
早稻田交換課程結束。"這麼快﹐就要面對現實了嗎?" 我心想。我不要!! 哈哈。
 
7月底﹐哥哥從加拿大來日本找我玩。因為他只來一個禮拜﹐所以我們採取重點式玩法﹐去了東京鐵塔﹑富士山﹑宮島神社等等具有日本代表性的地方。去富士山那次尤為印象深刻。那次是和我哥以及李依倩﹑怡真兩位女性友人(兼房東)去富士山"爬山"。我們選的是最簡單的上山路線﹐想說去體驗一下就好﹐沒想到本來高高興興的爬山遊﹐到最後變成驚悚萬分的生存遊戲。那時候真的是要一步一腳印﹐一個踩錯就會跌入萬丈深淵﹐粉身碎骨....(我日後會巨細靡遺地描述那次精彩又刺激的故事!)
 

 

 



2010年8月:
回到了台灣﹐回到了高雄﹐投入家鄉的懷抱。我和哥一下飛機就直接殺去我家附近的麵店﹐各點了鱔魚麵﹐我爸在後面接著說: 加麵﹐加辣。我哥在台灣時間不到一個禮拜﹐去光顧了那家店3次﹐因為實在是太好吃。
 
後來去台北﹐找在日本認識的台灣朋友出來玩﹐找去年在溫哥華認識的警察朋友們出來吃飯﹐找我在加拿大的best friend nii 出來敘敘舊。即使和當初相遇時的時光與空間不同﹐分離後的再相聚﹐總是另人感到無比的開心。
  

 

 

                       
8月21號﹐我去參加期待已久的國中同學會。那次辦得可真大啊﹐我們的人把兩張大桌子擠得滿滿的﹐幾乎全班都到齊了呢﹐連王文中都帶師母跟女兒來。
通常這種聚會是更新資訊最好的時候﹔果汁去當兵了﹐消防員的豬皮上過電視﹐原住民設計師阿凱已經在接case了﹐讀台大的池玉婷以後要當獸醫....池玉婷真的變超多﹐我吃飯的時候還偷偷地問坐旁邊的梁國靖:"那個坐在老師旁邊﹐穿黃色衣服的是誰?" "池玉婷﹐"他說。"什麼!!" 我一聽到那名字﹐她在我印象中那還穿著制服﹐戴著眼鏡﹐一臉兇氣的模樣頓時摔得粉碎。可能是我從離開台灣之後就再也沒見過她的關係吧 。還有那次我第一次看到老師的女兒。我記得我離開台灣不久老師就結婚了﹐現在女兒長大了﹐好可愛!!
  

 

                          
在台灣最後一個多禮拜裡﹐跟小培﹑0跟1﹑游泳圈等去打球幾次﹐揮灑我們的汗水。我每打完一場就會浴水淋身﹐衣服像是被浸在水裡再被拿出來一樣﹐然後打下一場時就會多一些負擔﹐因為衣服重重的﹐哈哈。但我就是喜歡在台灣打球那種濕黏滋味﹐好過癮! 少了果汁的加持﹐我們還是一樣很威的啦

8月底﹐三個颱風不約而同地往台灣撲來。她預定9月3號回來﹐我搭飛機回溫哥華的日子。我連"妳若不早點回來﹐妳有可能就再三年見不到我了" 這種自以為對方很想見到我的無恥話語都說出口了﹐哈哈﹐為的就是要見她一面。9月2號﹐她在颱風還在台灣附近撒野的時候從澎湖飛回高雄。謝謝妳啦﹐悠閒!!!!
那次出去真的很白痴﹐出了三民區﹐兩個都變成觀光客了。"不好意思﹐請問瑞豐夜市怎麼走?" (我明明不久之前還跟小陪﹑0跟1去過一次 !)
                                               

2010年9月:
回到溫哥華。新的學期即將開始。"嗯﹐玩夠了﹐面對現實吧,"我對自己說。於是我又走入了數學的世界。
我們學校施工的景象還是沒變﹐而且好像還有增無減。天啊﹐我們的學費不是任你們這樣揮霍的﹐學校已經夠大﹑夠漂亮了啦!!
                                    

2010年10月:
搬家。我這一年怎麼四處流浪啊﹐呵呵。
在忙碌的課業之中尋找樂趣。和高中同學聚聚﹐感覺真不錯。一年沒看到Vi, 感覺妳變得不一樣了呢。
                    

2010年11月: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認識了一群朋友﹐中午吃飯的朋友。很棒﹐很善良的一群人。還有一位正在申請日本交換﹐問了我一大堆關於在日本生活的問題﹐食衣住行都快被問光光了。我看到她仿彿看到當時準備要去日本追夢的自己﹔眼中充滿嚮往﹐言語透露出興奮。很高興認識你們!
           

2010年12月:
學期結束﹐準備考期末考。有一科實在難到瘋掉﹐但慶幸的是有朋友跟我一起在這狂風暴雨裡的小船上互相扶持著。我看我們是誤上賊船了吧﹐哈哈。期末考前我們約好﹐誰最後成績比較高誰請吃飯。最後誰請誰不是那麼重要﹐因為重點是我們兩個都過了!! woo-hoo~~
                                                
聖誕節到了﹐處處洋溢著聖誕氣息。今年比往年收到更多的卡片和禮物﹐其中一張還遠從日本漂洋過海而來﹐我看我要去表框把它表起來了﹐謝謝大家!! 禮物來講的話﹐我要把年度最佳聖誕禮物獎頒給我老哥! 他送我一個漂亮的熱水瓶﹐那正是我這愛喝熱水的老人迫切需要的啊! 而且我之前那個UBC的水壺也弄丟了﹐所以這個禮物來得正是時候!

 


平安夜去nini家吃耶誕大餐。ni, 妳媽做的食物還是這麼地美味﹐我這次有吃了三根雞腿哦! 吃得超飽﹐算是有把去年我miss掉的給吃回來吧。隔天和姐去的chrismas party 也超讚的﹐看得出來大家都有很用心的在準備自己的菜 ﹗一開動﹐看大家拼命夾我姐做的滷味﹐我心理想, "幸好我在家已經先嚐為快了﹐君子不跟你們爭﹐" 哈哈。
  

 

 


...
.......
............                                            



溫哥華時間:2010年12月31日﹐早上7點55分。我轉了台。5分鐘之後﹐螢幕上的台北101綻放出史上最燦爛的煙火花﹐緊緊扣住我的心弦。

煙火的餘輝已盡﹐心理的漣漪還沒被撫平。昨晚最後聽到的動人旋律似乎還在耳邊螢繞著﹐"早知道是這樣﹐如夢一場...."  2010如夢一般﹐就這樣﹐瀟灑地飄走了﹐留下我一地的思念與惆悵。

唉﹐繼續睡吧。16小時後還要再跨一次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丹丹就是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